西澳大利亚大学:罕见的复活植物可能为耐旱作物提供线索

一种稀有植物可以在长时间没有水后“复活”,这可能为提高作物的抗旱性提供线索。

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分子科学学院的 Monika Murcha 博士和 Aneta Ivanova 博士与一个国际团队开展了一个合作项目,该团队包括来自保加利亚 AgroBioInstitute 的科学家,Orpheus 植物 Haberlea rhodopensis 生长在山区。

Murcha 博士说,这项研究涉及检查叶子中的线粒体,植物的能量是从那里产生的。

“我们发现,当叶子变干时,线粒体会开启一条替代途径,让植物存活并保持活跃状态​​,尽管它看起来已经枯萎了,”Murcha 博士说。

“所以,当它确实与水接触时,它就准备好了。它拥有快速制造能源并开始生长、复活和再生所需的所有材料和构件。”

Murcha 博士说,大多数其他植物都会在类似的情况下死亡,了解 Orpheus 植物的工作原理可以帮助其他物种适应低水环境和干旱。

“如果我们能够激活某些机制来防止在干燥时对植物造成损害,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其应用于作物以使其具有抗旱性,”她说。

“由于这些惊人的特性,它们可以保持干燥或干燥多年,然后几乎立即复活。”

Murcha 博士说,化妆品公司也在研究这种植物的抗衰老特性,看看它是否可以用于面霜。

快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