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大利亚大学:南极洲下的水发出警告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南极洲深处的地下水可能会破坏该大陆的冰盖,导致海平面上升更快。

沉积盆地通过地下水反馈降低了南极冰流的稳定性,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上。

该研究基于应用于多年来收集的地球物理数据的机器学习,对预测气候变化对南极冰盖和海平面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西澳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研究项目负责人的艾伦·艾特肯博士说,在冰盖退缩的地方,沉积盆地正在冰盖底部释放水,这可能导致冰盖流动进一步加速。

“如果目前的变暖水平继续有增无减,冰下水导致冰加速流入海洋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艾特肯博士说。

“沉积盆地是过去沉积物堆积的低洼地区。”

“与大多数火成岩或变质岩不同,大多数沉积岩是多孔的,可以储存水,”艾特肯博士说。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西澳大学博士生 Lu Li 表示,南极范围内的研究表明,在包括 Thwaites Glacier 在内的南极洲一些最敏感的流域中发现了沉积盆地。

“冰盖像注射器一样影响地下水系统,而沉积盆地像海绵一样储存水,”李先生说。

“当冰盖生长时,它会将水‘注入’到盆地中,然后,当上覆的冰块消失时,水就会释放出来。”

“我们表明,更快撤退的冰盖会更快地释放水,这可以润滑冰盖的底部并导致更快的冰流。更快的流动导致加速动态冰质量损失和更快的海平面上升。”

快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