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大利亚大学:五种改变世界的药物(以及出了什么问题)

这篇由西澳大利亚大学生物医学学院的 Philippa Martyr 撰写的文章最初发表在8 月 17 日的The Conversation上。

很难衡量任何一种药物对世界历史的影响。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里有五种药物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往往以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方式。

他们带来了一些不可思议的好处。但它们通常也伴随着我们需要批判性看待的并发症。

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今天的神奇药物可能是明天的问题药物。

1. 麻醉

在 1700 年代后期,英国化学家约瑟夫·普里斯特利(Joseph Priestley)制造了一种气体,他称之为“燃素亚硝酸空气”(一氧化二氮)。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认为它可以在手术中用作止痛药,但它却变成了一种消遣性药物。

直到 1834 年,我们才达到另一个里程碑。就在那时,法国化学家让-巴蒂斯特·杜马斯(Jean-Baptiste Dumas)命名了一种新的气体氯仿。苏格兰医生詹姆斯杨辛普森在 1847 年用它来帮助分娩。

很快,麻醉在手术中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带来了更好的康复率。在麻醉之前,手术患者经常会因疼痛而休克而死。

但任何能让人昏迷的药物也会造成伤害。由于抑制神经系统的风险,现代麻醉剂仍然很危险。

2.青霉素

1928 年发生在苏格兰医生亚历山大·弗莱明身上的事情是意外药物发现的经典故事之一。

弗莱明去度假了,在他的实验室长凳上留下了一些链球菌培养物。当他回来时,他看到一些空气中的青霉(一种真菌污染物)阻止了链球菌的生长。

澳大利亚病理学家霍华德弗洛里和他的团队稳定了青霉素并进行了第一次人体实验。在美国的资助下,青霉素大量生产,改变了二战的进程。它被用来治疗成千上万的服务人员。

青霉素及其后代是非常成功的一线药物,用于治疗曾经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的疾病。然而,它们的广泛使用导致了耐药菌株的产生。

3.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发明于 1847 年,取代火药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炸药。它也是第一种治疗心绞痛的现代药物,心绞痛是与心脏病相关的胸痛。

暴露于爆炸物的工厂工人开始出现头痛和面部潮红。这是因为硝酸甘油是一种血管扩张剂——它扩张(打开)血管。

伦敦医生威廉·穆雷尔(William Murrell)在自己身上试验了硝酸甘油,并在他的心绞痛患者身上进行了试验。他们几乎立即得到了缓解。

硝酸甘油使数百万心绞痛患者能够过上相对正常的生活。它还为降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他汀类药物等药物铺平了道路。这些药物延长了西方国家的寿命并延长了平均寿命。

但是由于人们的寿命现在延长了,现在癌症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死亡率更高。因此,硝酸甘油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成为改变世界的药物。

4.药丸

1951 年,美国节育倡导者玛格丽特·桑格(Margaret Sanger)要求研究员格雷戈里·平卡斯(Gregory Pincus)开发一种有效的激素避孕药,由女继承人凯瑟琳·麦考密克资助。

Pincus 发现黄体酮有助于阻止排卵,并以此开发了一种试验药丸。临床试验是针对易受伤害的女性进行的,特别是在波多黎各,那里存在对知情同意和副作用的担忧。

这种新药于 1960 年由 GD Searle & Co 以 Enovid 的形式发布,并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这是因为怀孕的风险被认为大于副作用的风险,例如血栓和中风。

证明口服避孕药使用与严重副作用之间的联系需要十年时间。在 1970 年美国政府调查后,该药丸的激素水平显着降低。另一个结果是您现在可以在所有处方药包中找到的患者信息表。

随着女性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避孕药导致全球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家庭人数减少,收入增加。然而,它仍然对医学界如何对女性身体进行实验提出了质疑。

5.地西泮

第一种苯二氮卓类药物是一种神经系统抑制剂,于 1955 年创建,由 Hoffmann-La Roche 制药公司作为 Librium 销售。

这种药物和相关药物并未作为焦虑的“治疗药物”出售。相反,他们应该帮助人们进行心理治疗,这被视为真正的解决方案。

波兰裔美国化学家 Leo Sternbach 和他的研究小组在 1959 年对 Librium 进行了化学改造,生产出了一种更强大的药物。这是地西泮,从 1963 年开始作为 Valium 上市。

像这样便宜、容易获得的药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 1969 年到 1982 年,Valium 是美国最畅销的药物。这些药物创造了一种用药物管理压力和焦虑的文化。

Valium 为现代抗抑郁药铺平了道路。过量服用这些新药更困难(但并非不可能),而且副作用更少。第一个 SSRI 或选择性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是氟西汀,于 1987 年作为百忧解上市。

快速申请